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

竹南古蹟生態體驗營心得分享

參與這次的竹南行程,社區民眾的熱情與活力真的敬佩萬分;也是我在苗栗的第六個年頭裡的一小段美麗回憶。

隨著遊覽車緩緩的行駛,心情也跟著車速飛揚起來;第一站我們抵達了塭內社區的紫班蝶復育館,裡面有著成千上百的蝴蝶標本,嘴型不自主的開了一個大圓,更讓我讚嘆的是這間復育館,是之前的海巡署警哨站,經過社區城鄉風貌計畫的經費申請與建造,讓這棟原本廢棄的軍用建築,重新的換上了新的面貌!這也是社區努力爭取的戰利品。驚呼之虞,我們的解說老師已經到場啦!經過30分鐘細心的解說與介紹,讓我清楚的了解,紫班蝶在竹南的重要地位,甚至是對整個生態環境的重要標竿。離開前,不自主的回頭在望一眼,告訴自己,明年的夏天我一定會再來。

坐上遊覽車,直奔下一個行程,新鮮多汁的紅龍果正像我招手致敬,雖然已經過了颱風的肆虐,果樹仍舊屹立不搖的冒著新芽;但,我們可是猛虎下山,希望可以多採一些新鮮的果實回家;聽著崎頂總幹事的解說,更是覺得果肉特別香甜美味;逗留了數十分鐘,我們趕緊回到崎頂社區的活動中心,真正的享用社區媽媽為我們準備的瓜果大餐,口水已經溢在嘴邊,肚子也發出了咕嚕咕嚕的呼叫聲。

酒足飯飽之際,也該是活動活動筋骨啦!我們驅車前往竹南最有名的四方牧場,瞭解我們所喝的牛奶製作過程,看似簡單,卻是老闆辛苦過後的喜悅,不由得配服老闆的毅力與堅持!聽完了介紹,我們四處的在牧場內東看看西逛逛,真的有多到看不完的小發現;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們必須往崎頂社區出發;這站我們來到了崎頂著名的第一、二號子母隧道;這是在早期遺留下來的寶藏;不經感嘆早期施工的辛勞及嚴謹,讓這些歷史建築能夠被完整的保留下來,回故現今的建築物,是否也能脫掉商人賺錢的第一目的,想想建築物能否經的起六七十年的風吹雨打而不損壞的境界,值得我們好好省思呀!

這一站應該是我們最最喜歡的一站「竹南啤酒廠」,這是全亞洲最大型的啤酒廠,因為假日的關係,我們只能參觀展售中心,一到裡頭,滿坑滿谷的人潮,聽總幹事說,只要你敢吃敢喝,這裡絕對是你的天堂,有著喝不完的啤酒與黑麥汁,還有香噴噴的烤香腸;真希望時間暫停一下;喝喝啤酒嘗嘗美食,多麼優閒的生活!但時間總是無情的在催促我們,時間已經到了;這一整天下來的行程,讓我發現,竹南除了有美麗的海岸外,更富含了生態、文化…等特色環境,這更讓我下定決心,明年的夏天我一定會再來,享受這一切豐富又愜意的古蹟生態饗宴!

活動地圖:竹南古蹟生態體驗營活動地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